莳酃

正果旃檀皈大覺,完成品職脫沈淪。

《落叶归根》🍂(下)

又名《听说陈家少爷娶了个洋媳妇》 

人设ooc,勿深究,剧情胡编乱造 

还是荤素搭配

民国AU


今天的天空被乌云笼罩着,颇有“黑云压城城欲摧”即视感,街头上行人在雨中匆匆而过,偶尔有车辆行驶过去溅起地上的一滩泥水,随后又重归平静,这座城市仿佛是一潭深不见底的死水,平日不见一丝波澜,祥和之下粉饰着虚伪的太平,好不容易有几个敢于尝试的人将巨石狠狠的砸下,到水中也只是溅起零星水花,巨石裹挟在水中打着旋儿,很快就被水下一股强大的力量控制,继而渐渐沉下,再也不见踪影……

一件黑色的风衣围着一个清瘦的男人出现在细雨中,头上的礼帽和竖起的衣领挡住他大半张俊脸,只露出些许谨慎的眼神,转过一个街角,苏醒敏锐地看了看四周,朝另一边的街巷内走去。继而像兜圈子一般在雨中的街巷内左右穿行,最后他意料之中地瞧见巷口的隐蔽处躲着两个身影,苏醒知道他们是孙军长手下的人,就见那两个人死死盯着巷子里的动静,显然是在等着什么人的出现。

此刻只见沉寂寂的巷子里头,突然间有个人探出个脑袋来,身穿着校服,好像是个学生,他十分机警的朝着四下里瞧了瞧,只是好似并没有发现什么异样,脚步匆匆而过。两个特务在暗处对视了一眼,紧接着即刻闪身出去,尾随着那个学生而去。

苏醒捋礼帽的沿儿又往下低了低,从衣裳内掏出一把枪利落的上膛,回身瞧了眼,接着也追着三人离开的方向去了。

往学校方向急奔的王栎鑫很快便察觉到身后夹杂的脚步声,他顿时内心一凛,今天一起上街游行的同学都被抓了,他当时侥幸逃脱了围堵,现在学校里还有很多不知道情况的同学们在等着他,想起上一秒还在激情演讲的好友俞灏明,下一秒就被无情的子弹穿透了胸膛,温热的鲜血也喷到了自己脸上,那种惨状王栎鑫不敢再想。

他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频率,不料慌张之下走了一条绝路,刚一转弯便瞧见这是一条死胡同,他心上陡然一慌,继而忙转身要冲出巷口,却见身后那两名特务已经追了过来。王栎鑫面色惊恐,随后心知自己逃脱不了,想到在学校大家慷慨激昂的宣誓,一个个为了自由和平而献身的同学们,他心中仿佛涌上了一股力量,反而平静了下来,“你们想做什么?”

有一个冷笑着回他的话:“你就是今天学生运动领头的吧,你被捕了。”王栎鑫双拳紧握,一副大义凛然,昂首而立,“我不怕牺牲,来吧。”

突然却听见两声异常的动静,紧接着那两个特务像是被遏制住了喉咙,一个字也没说就倒在了地上,巷口出现一个影子,手里是一把手枪,应该是装了消音器,昏暗的路灯之下那人有些晦暗不明,他依稀看到了苏醒面无表情的脸。

转瞬间的突然变化让王栎鑫呆立在当场,紧张得说不出话。巷内一片安静,只有细细的雨声,“说说你们今天的情况。”王栎鑫咽了咽口水,不知为何对苏醒产生了一种信任,于是将今天发生的事情娓娓道来,讲到最后愤怒的说道:“我们是为了这个国家在奋斗,而他们却要千方百计的镇压我们,残害那么多无辜的生命。今天带队抓我们就是那个什么孙军长的新女婿,他一上任这几天已经抓走了好多人了,听说过几天就要把学生和民主人士枪决了。”

苏醒站在原处看着激愤的王栎鑫,心中一阵哀痛,这就是陈楚生说的为这个国家效力的方式吗,这几天陡然的大变化,让苏醒实在是不敢相信陈楚生会做出这样的事,现在苏醒痛的已经不仅仅是他抛弃自己迎娶别人来换官位,各种复杂的情感交织在一起,快把苏醒勒得喘不上来气,他必须亲自向陈楚生问清楚。

日光照耀下的政府大楼,不显得明朗,反而多了些阴沉,走廊中,陈楚生走到孙军长办公室门口,隐约能够听到屋内有人正在训斥着。他敲了门,里头传来声音:“进来。”随后他推门而入。

整个房间内气氛有些紧张,孙军长正在怒气冲冲训斥下属,“你不是向我保证这次行动一定不会出差错吗?现在倒好不仅那些民主人士没抓到,还闹的沸沸扬扬的,光抓一堆学生有什么用?”下属也是有苦说不出,学生们自从被关进监狱里,就开始集体绝食抗议,他各种威逼利诱都得不到任何有用的消息,现在学生又开始高喊着“自由平等”的口号,场面让很多狱卒都开始动容。

随后孙军长瞧了一眼陈楚生,面色缓和了很多,继而摆手轻言:“行了,保证的话就不用再说了,尽快给我结果,把煽动学生背后的人抓出来。”

“楚生你来了?”陈楚生的到来帮助自己查出来很多民主人士的消息,所以孙军长还是很满意自己这个女婿的,果然是青年才俊,怪不得自己女儿在

从英国和他见了一面后,就一直惦记到现在。

“刚刚根据我安排的线人来报,学生和民主人士正在密谋把被捕的人从狱里救出来。”陈楚生汇报着自己刚刚得到的消息,“哼,不自量力。”孙军长显然不认为这些手无寸铁学生们有本事能从市政府把人救走。“但这样势必会再次引起民众的恐慌,对我们不利,您知道的,上边现在也对此颇有微词。”

“我们不如将这些学生带到郊外秘密处决,然后放出消息说已经掌握他们的全部动态,让他们自己先内讧,我们正好可以趁机加派人手把他们的组织瓦解。”孙军长思考了片刻,迫于上面确实下达了紧急命令,自己也不想再出这样的乱子,于是点头同意。

“开慢一些。”去郊外的路上陈楚生吩咐道,他故意放出了消息,相信组织上很快就会派人来解救学生,等学生们撤离到了安全地方,自己的任务也算能完成,等结束了一定要向苏醒解释清楚一切。

拐了个弯儿后,红门大街就在眼前,不同于往日的是,这里聚集了很多人。一群学生站到了路中间,形成了一堵人墙,拦住了去路,一个急刹车停了下来,陈楚生知道,计划开始了。

车上跳下来几个政府兵,企图驱赶着人群,反被愤怒的人群淹没,学生们举着横幅,上面巨大的黑字写着,“反对操纵民众,释放学生”,众多年轻人高喊着口号:“民主自由,释放学生。”传单从楼上散下,漫天飞舞,如一只只飞舞着的白鸽,象征着和平自由。

人群开始骚动起来,一时间场面热烈,民众的气氛在一声声嘹亮的口号中被点燃了,一起将车队紧紧围住,大力的拍打着车窗,陈楚生嘴角慢慢勾起了一个弧度,淡定的看看了手腕上的手表,再等几分钟政府军的大部队会接到消息赶来,此时组织上的人会趁机把被捕学生转移到安全地方。

而混乱之中,透过车窗陈楚生目光聚焦,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他眼前,从压得很低的帽檐下露出了若隐若现的酒窝,验证了陈楚生的猜想,是苏醒。此刻陈楚生的心突然乱了,苏醒怎么会在这里,他不是已经拜托上线王铮亮给苏醒买了回英国的机票吗?从自己计划开始到现在,原本一切都还算顺利进行,到了这最关键的部分,反倒因为苏醒的突然出现,偏离了原来预想的发展轨道。

这时几辆警车也疾驰而来,纷纷急刹车,士兵们纷纷跳下车,场面瞬间如陈楚生料想的一样,变得十分混乱。但由于孙军长提前下达的命令,没人敢真的对学生动手,于是乎士兵只拿着枪口不断的威慑人群,却不敢真的开枪,场面就这样诡异的僵持不下。

屋子里拉着帘子光线阴暗,苏醒也没有开灯,就那么孤独地坐在沙发上发呆,无助与恐惧就像是一群凶猛地野兽将他团团包围,让他无处遁形。

今天车里的身穿军装的男人,虽然他看不清脸,但苏醒知道那是陈楚生,他不知道陈楚生有没有看到自己,他当时多想立刻打开车门揪住陈楚生的衣领好好问清楚,哪怕是冷言冷语,他也算了过得明白些,总好过现在这般蒙在鼓里。

时间在不知不觉间快速流转,外面白天渐渐转为黑夜,继而路灯亮起来了,他仍旧一动不动,终于门铃响了,苏醒起身开门,来人是王栎鑫,后面跟着一个不认识的青年。

“这是我的同学俞灏明。”王栎鑫介绍道,苏醒和青年互相打了一声招呼,猛的在记忆中搜刮到了这个名字,苏醒震惊地瞪大了眼睛,“你不是说他已经被……”王栎鑫赶紧拽了拽俞灏明衣襟,示意他把过程讲述一下,俞灏明这才把最近的事情说了出来。

苏醒静静地听着俞灏明讲述着陈楚生如何提前给他准备血包,让他们几个假死来躲避追查,现在其他被关押的学生们都已经被成功转移,现在他们准备北上,联合其他几座城市的学生联盟一起商量下一步的计划。本来是皆大欢喜的事情,见苏醒脸上没有浮现出喜悦的神色,俞灏明适当的停止的讲述,疑惑地和王栎鑫面面相觑,屋内的空气仿佛凝固住了,良久,才听苏醒用低沉的声音说道:“陈楚生现在人呢?”

陈楚生此时已经随着孙军长到了郊外,看着随行的士兵戒备森严,陈楚生从中嗅到了一丝危险,原本他打算在孙军长出城的必经之路设置爆炸点袭击,没想到孙军长经意外的让自己随行。

看着接近埋伏圈,突然车队停了下来,“你的人恐怕来不了了。”孙军长冷不丁的问道。“我不明白您的意思。”陈楚生定了定心神说道,见陈楚生事到临头还一副冷静的模样,孙军长冷笑了一声,“你要知道我这个军长不是白当的,你能调查我,同样你的小动作我也是看的一清二楚。”

“你还真是好手段,一面煽动学生制造混乱,一面向上面告我的状,现在上面要降我的职,我这几天可被你害的够呛啊。”孙军长阴森一笑,“不过你觉得现在你能脱身吗。”下一秒,冰冷的枪口就对准了陈楚生,陈楚生这才明白孙军长为什么一开始就派人收走的他的枪,原来自己已经掉入了他的陷阱中。

一声枪响后,黑洞洞的枪口冒出火花,子弹划破长空,在寂静的郊外传出去了很远,陈楚生捂住胸口倒在了地上,孙军长轻蔑的看了一眼他,“当初接近我的时候,你有没有想到过自己是这个下场。”

陈楚生忍着剧痛,抬头望向孙军长,嘴角却释然地露出了笑意,“正义永远不会打败,就像你杀了一个我,就会有千千万万个我站起来,你还能把他们都杀了吗,从我加入的那一刻,就已经做好了为了理想而献身的准备。”

陈楚生眼中迸发出来坚定的光芒,孙军长竟有些不敢与之对视,这种眼神他从太多民主人士身上看到,他从未想到有人死到临头还能这般坦然自若。孙军长愤怒地举起来枪,不过还未等有大的动作,忽然间不知从何处飞过来一颗子弹,正好击中了他握着枪的手,那手枪继而应声脱手落在地上,与此同时,另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肩膀,他身子晃了晃,瞪着眼睛,不可置信地倒了下去。

一旁的士兵也乱成了一片,见孙军长都死了,便都纷纷鸟兽般四散奔逃,没人再有时间管陈楚生死活,“楚生你怎么样了!”苏醒开枪打中了孙军长后立即冲到了陈楚生身边,“陈楚生!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担心你!”苏醒几乎要气疯了,泪水浸湿了陈楚生的衣服。

王铮亮也及时带人赶来,给陈楚生伤口做了紧急处理,“我们马上送你去医院。”

迷离中,陈楚生看了微亮的天空,他知道自己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,光明总会到来的。又留恋地看了眼自己的爱人,面带着微笑,缓缓闭上了眼睛。

苏醒泪眼婆娑中看清了陈楚生的口型。

他说:“对不起,我爱你。”

 ……

“小亮哥!你当时为什么不提前告诉我,陈楚生也是我们的人,This is too much. I can't stand that!”几年后苏醒又见到王铮亮,有些愤怒的问道,一旁的陈楚生安抚的摸了摸苏醒的头,示意他别太激动,“哦哦对不起亮哥,我不知道你听不懂英文。”苏醒眨巴着大眼睛道歉。

王铮亮差点被苏醒气得半死,随后决定把锅推给陈楚生,王铮亮耸了耸肩无辜的说道:“这不怪我,我不能随意透露组员的姓名,不过后来是陈楚生说要保护好你,不让我告诉你的。”

“陈楚生,你能不能不要总是这样,知道我当时有多担心你吗。”苏醒对于陈楚生这种之身犯险的行为生气得两个月没理他,“我当时是想让你离开好好生活,只是没想到你早就投身这里,藏得比我还深啊。”陈楚生苦笑道。

“醒,母亲给我来信,说父亲邀请咱们一起回去过中秋节。”刚从外面回来的陈楚生激动得抱住了苏醒,父亲最近几年也终于受到了新思潮的影响,开始放弃了老旧的繁文缛节,再加上苏醒能说会道,聪明伶俐,很快就哄的两位老人十分开心,逐渐接受了这个洋媳妇,陈夫人还偷偷告诉苏醒,如果陈楚生欺负他就回来告诉她,她会好好教训陈楚生。二老看着儿子生活幸福,心里头也是替他们开心。

“啊?哦哦好!”苏醒拿出来柜子深处的连衣裙准备放进行李里。“这个就不用了。”陈楚生笑着亲了亲苏醒的脸,“不过你要是愿意,以后可以在床上穿。”陈楚生在苏醒耳边坏心思地说道。

(省略一点点,不影响剧情,可去wb看完整版)

“醒,当初你误会我的时候,为什么不杀了我,这样一切都可以结束的快一些。”

“因为我都说了,会一直相信你的。”黑暗中陈楚生抱着苏醒的腰更紧了几分。

苏醒知道,自己和陈楚生在肉体和灵魂中产生共振,在这个飘摇的世界里,他俩相互拥抱取暖,也将一直相互陪伴,一同走向美好未来。

评论(2)

热度(2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